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

计财处组织“四强”教育学习,李庆德处长带头讲课

2015年11月20日下午,计财处全体召开“四强”教育学习会,李庆德处长在会上带头讲课。他强调,兵团“四强”教育学习活动,就是要针对每一个党员干部,贯通从领导到员工每一个环节,不留死角。他认为,计财处的“四强”教育,就要结合计财处的工作,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强学习,二要强制度,三要强业务,四要强服务,五要强合作。

关于强学习,李处长提出,首先要建立例会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18:00要召开例会,实打实地推动四强教育工作,处领导带头,科长推进,处领导带头学、带头讲,科长也要结合工作讲,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落下。其次要加强讨论、交流。对工作中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对有更好做法的事项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展现计财处良好的窗口形象。最后,要结合各岗位的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不讲空话,就写工作实际。

关于强制度,他认为,一是要完善业务制度,二是要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把关系、人情、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谈到如何完善业务制度时,李处长以预算为例,指出部门五项经费的测算应保证各单位的硬性支出,要考虑按照部门、学科的不同类型,来安排经费预算,除了报账学校吃饭的钱,用于学校发展的钱要遵循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学校章程。以报账为例,他引导大家思考,能不能集中、远程报账?区分资金性质采取合适的报账方式?签批流程能不能在财经制度框架内根据实际情况适度简化?怎么更好地做好学校财务制度与税务、审计、财政改革、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等制度的衔接?就如何完善管理制度,他指出,第一,要修订完善《计财处内部管理条例》,量化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质量,通过激励,引导大家成为独当一面的人。第二,内外结合,譬如思考如何把发挥党委的主体、监督责任设计到各单位财务内控制度中去?第三,加强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投递式报账等方式,以及现代财务信息化技术,把人力解放出来,多在财务管理上下功夫。

关于强业务,李处长谈到,计财处鼓励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抓好职称、学历、资质的提升,多做研究,个体的提升长远地有利于计财处集体的发展。

关于强服务,他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计财处是为教师学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的服务部门。既要保证服务的准确快捷,更要不断改善服务态度,让前来报账的师生员工来到计财处,就像回到和谐清新的、充满人文关怀的“家”。

关于强合作。李处长指出,计财处是一个大集体,所有人员就是一个团队,必须坚决维护团队的团结。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示范。

  

新闻看点提示1:计财处每周五下午18:00召开例会,周五下午报账要趁早来,17:30分以后要预留结算科出纳处理银行账务的时间,会计这时候不会接大单了。

新闻看点提示2:等《计财处内部管理条例》起草完成后,将作为评价服务水平、服务态度的依据。

新闻看点提示3:关于简化报账,现在正在实行值班科长在财务报账大厅审签票据,定点采购集中报账,预计下周开始计财处会开始推投递式报账改革等。

新闻看点提示4:2016年各机关部门预算编制即将开始,对预算编制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也可以尽快提出,综合预算科邮箱:328491345@qq.com

新闻看点提示5:可以结合四强教育活动和计财处工作实际,对计财处的工作提出带有解决措施的、合理化的建议,办公室:205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