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

查摆反思, 计财处将“四强”教育引向深入

点击查看原图

  

2015年11月27日下午,计财处全体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进行“四强”教育专题学习。计财处副处长刘清军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着重谈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好服务与坚守会计底线的关系,切实履行好会计的监督职能?二是如何处理好记账与财务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好会计的核算职能?

关于会计的监督职能,刘副处长指出,学校党委书记何慧星同志在很多会议上反复强调机关一定要为一线教职工服务。“四强”教育内容之一就是强基层,计财处就是基层,就是学校一线的服务窗口。现在的状况是一部分老师不愿意到计财处报账,本来是服务现在却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对立。这需要我们反思。是不是都埋怨因为老师不懂财务政策?不是。术业有专攻。这一段时间,让机关干部下去听课我们深有体会,有些专业课内容上我们也听不懂,你不能反过来要求老师们都要懂各种会计术语或者财务专用名词,什么财政资金,什么国库支付之类的。这需要我们换位思考。然而,守纪律、守规矩也是对会计的基本要求和底线,怎么处理好服务与这个底线的关系?工作中,我们更多的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从方便管理的角度出发,满足上级越来越多、越来越严的各种检查和要求,但是这种要求就会和下面的资金使用部门和个人发生冲突,最后冲突、矛盾全部集中到财务上。一方面,上级财务管理、审计和税务等部门说你把关不严,另一方面,资金使用部门和个人埋怨财务管得太死。当然,既然我们选择干了会计这个行业,注定工作中就要承受很多非议,这是资金的最后一个出口,前面的环节都可以说自己不小心犯错误,但是你财务人员一犯错误,学校的钱就出去了。小心一些,谨慎一些是对的,但是不能把报账的老师当做犯人来看,要更多地从老师的角度出发来思考处理好两者的关系。这需要我们财务管理人员思考怎么解决?

关于会计的核算职能,他谈到,一个月的几千笔分录为谁做?现在给财务局、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报个数据取数很难,要到处扒数据,重新组合。这说明财务系统架构设计上还是不够完善的。我们确确实实需要好好地用很长、很充分的一段时间,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梳理一下,把科目、部门、项目设计地更科学、更合理。这需要大家一起想办法,全员参与。几年前4、5个亿的资金,到现在10个亿的资金,我们还这么几个人,加上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我们应该改进现在的工作方式,更有效率一些,信息提供上我们应当要能够提供一个相对准确的信息。

结合上述两点体会,刘清军副处长最后也谈了自己对改进工作的几点思考:一是对经常性的报账项目要进行梳理,标准化流程和要件,挂网上;二是要通过到学院培训等形式,各种场合去讲清楚报账难的原因,哪些是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高压线不能碰,厘清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对计财处的偏见,争取大家的理解;三是充分利用财务网站,把QQ群、论坛里师生集中反映的问题,以计财处的名义公开做一个解释;四是每半个月要全员讨论发现的问题,并确定解决方案。要通过我们不断地努力,最终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师生们拿着一沓票据到计财处,不再长时间等待,不再到处找领导签字,快快地报完账然后离开。虽然理想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如果能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就是把“四强”教育真正落实到实践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