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公务卡管理

关于对公务支出须使用公务卡的补充规定

各学院、机关部门、直附属单位:

我校公务支出自2013年12月1日全面实行公务卡以来,大多数教职工能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使用公务卡,但仍有部分教职工的公务支出未使用公务卡,为加强和规范我校公务卡使用管理,减少现金支付结算,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公务卡使用的有关事宜规定如下:

一、 我校在职的工作人员公务支出时,凡具备刷卡条件,涉及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等16项费用(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后附)),须严格执行,在发生经济业务支出时,一律须持农业银行公务卡消费。在不具备刷卡条件,但可以对公转账支付的需对公转账。对既不具备刷卡条件也不能对公转账的,需由销货方提供加盖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的无法刷卡的证明,报销时如果没有销货方的无法刷卡证明的,支付现金的相关费用将不予报销。

二、 我校非在职人员,如学生、离退休人员、援疆挂职干部、各类专家学者、临时工、一附院科研教师等,无法办理我校指定农业银行公务卡的,在发生经济业务支出时,具备刷卡条件,也须刷卡消费,即可刷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以减少现金支付,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性。在不具备刷卡条件,但可以对公转账支付的需对公转账。对既不具备刷卡条件也不能对公转账的,需由销货方提供加盖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的无法刷卡的证明,报销时如果没有销货方的无法刷卡证明的,支付现金的相关费用将不予报销。

三、 下列情况可以不用公务卡报销:

1. 发票金额单张小于100元(不含连号发票)。

2. 在团场等基层地区取得的发票(不含油票)。

3. 科学试验用农畜产品等。

4. 版面费、专利费。

5. 会议须知中明确注明需提前电汇到会务组的会务费或有明确“现金缴纳会务费”的。

6. 汽车票、火车票。

7. 定点采购目录以外的网购中(仅指不计入固定资产)无法使用公务卡的,需提供购物发票和支付页面的截图。

8. 签证、邮寄、快递、向相关职能部门缴纳的办证费、评审费等。

使用公务卡刷卡支付的,必须保留好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并与对应的发票粘贴在一起。使用公务卡通过网络支付的,需提供支付页面的截图,相关截图中能够显示公务卡卡号、支付日期、支付金额等信息。

  

附: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2058138、2058625,咨询报账大厅值班科长。

  

计财处

2017年5月5日

  

  

附: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序号

公务卡结算项目

备注

1

办公费

指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2

印刷费

指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3

咨询费

指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4

手续费

指单位支付的手续费支出。

5

水电费

指单位支付的水电费支出。

6

邮电费

指单位开支的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支出。

7

物业管理费

指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8

差旅费

指单位工作人员因出差支付的住宿费、购买机票支出等。

9

维修(护)费

指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

10

租赁费

指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11

会议费

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

12

培训费

指各类培训支出。

13

公务接待费

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4

专用材料费

指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15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指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16

其他交通费用

指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石河子大学计财处

2017年5月5